Blog

外國人感到好奇的10大日本人行為

當我們去日本旅行時,日本人的行為可能會令我們感到奇怪。即使您有學過日語,在遊覽過程中也可能為一些日本人的行為會感到驚訝。這一次,我們總結了外國人感到好奇的日本人的行為。

電車上為什麼格外寧靜?

在日本,電車上不能大聲說話或打電話是一種不成文的禮儀,但是很多外國人到訪日本時,都總是對這種寧靜感到驚訝。主要有三個原因:私隱、公眾騷亂和車上禮儀。

日本人為什麼經常鞠躬?

日本人什麼時候都會鞠躬,即使在打電話,看不到對方時,也會鞠躬。

除了鞠躬打招呼之外,日本人在各種場合都會鞠躬,比如在百貨公司的店員深深鞠躬說いらっしゃいませ(歡迎光臨),還有公司員工會在送客戶離開時一直鞠躬直到電梯關閉。 鞠躬不僅是一種禮節,也是一種熱情好客的表現,以表感激和歡迎之情。

許多在很少鞠躬的文化中長大的人,因此對日本人來說,鞠躬是最自然不過的事。

日本人為什麼都很善良?

在日本,即使丟失某物,也很有可能會被歸還。即使丟失的是錢包或現金,據說歸還率也會超過 70%。

日本人從小就被教導「如果你找到丟失的物品,就應把它交給警察」,即使周圍沒有人看見,也不會拾遺不報。

另外,「日本人善良」的印象也源於商店和餐館的熱情好客精神,但這可能只是日本人「顧及別人」和「說門面話」的特質而矣。

日本人的善良,對於外國人來說,或許有一種神秘的性格。

為什麼日本人總是戴口罩?

即使在疫情之前,日本很多人都戴著口罩,但很多外國人對口罩感到驚訝。但事實上是,日本人戴口罩是因為他們患有花粉症,或是希望預防流感和感冒,或防止傳染流感和感冒給他人。當然有些人會認為戴口罩是他們時尚的一部分,或是戴口罩來隱藏他們的妝容和鬍鬚。

為什麼有這麼多酒會?

很多外國人認為下班後與老闆深夜喝酒令人難以置信。在一些國家,私人和工作是完全分開的,日本人想要舉辦酒會似乎很奇怪,因為他們除了工作時間之外不與老闆或同事交往。

為什麼會讓小孩一個人坐電車?

在日本,特別是在市中心,小學低年級的小孩經常獨自坐電車上學,但外國人似乎很擔心。在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兒童在達到一定年齡之前被禁止單獨外出或獨自在家。但在日本,小孩獨留在家或獨自上學都是常見的事。

事實上,日本的家長基本上都非常重視讓孩子一個人坐車,特別是私立的學校通常都不在自己居住的地方,有些孩子甚至要花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去搭電車。在這種情況下,日本的私立小學在小小新生入學時,教的第一件事往往就是如何自己搭電車。有些學校還會直接帶著同學去實際走到最近的車站,與車站站員聯手在月台開講。

小孩可以自己上學放學,聽起來好像家長就很輕鬆,但其實不然。十字路口的導護媽媽是輪流排班制的。小朋友上學、媽媽們也要排班站崗。學校老師也偶而會出來附近巡邏,和辛苦的家長打招呼。

日本人很早讓孩子獨立,不是因為過度自信,而是因為信任他人。文化人類學家狄克森(Dwayne Dixon)認為,原因不在自信,而是懂得「依賴團體」。他在研究日本年輕人的博士論文裡寫道:「日本孩子很早就學到,理想上來說,可以向社區裡的任何人尋求協助。」

為什麼日本人在交談時總愛附和?

日本人經常互相附和,一邊點頭一邊說「うんうん(嗯嗯)」、「へえ~(啊~)」、「なるほど(原來如此)」,這會給對方一種他們正在傾聽的安全感。不過,依異國文化的不同,附和可能會被視為無禮,或讓對方感到被敷衍:「你真的在聽嗎?」,但這都是日本人附和文化的一種。

為什麼店門口有鹽?

當你在餐廳前看到鹽時,你有沒有想過為什麼在餐廳前放鹽?

由於鹽有去污的作用,所以常將鹽呈三角形放置。鹽也有着護身符、驅邪解厄、吉祥之意。如果放在店門口,意思就有點不一樣了。

據說在平安時代,在路上加鹽可使牛車停頓,以請貴人上門,如今已成為招徠客人的習俗。

為什麼我可以在任何地方睡覺?

日本是一個很多人在火車上睡覺的國家。在國外,盜竊的擔憂很多,不可能像在日本那樣說睡就睡。對於外國人來說,看到日本人在任何地方都短睡,會不禁想「是不是工作過度了?」又想知道「你怎麼這麼累?」

以上是外國人疑惑的日本行為總結。


JLPT課程、常規小組課程!!

👉 資深日本人導師教授
👉 學習純正日語
👉 少班教學,給同學們有更多機會
👉 歡迎使用線上上堂

Left Menu Icon
和達知創作社 Watashi Cre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