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田舎者(いなかもの)」的獨特特徵 ②

上回已解說過日本都市人與田舍人的微妙特徵,這次我們將更深入探討兩者在感受和意識上的不同之處。

對於電車遲了的感覺

在日本社會和文化中,日本人十分注重電車準時運行,但田舍人的到達時間可能會根據交通狀況而不同,即使稍為遲到也不意外。

但對經常乘坐電車的城市人來說,即使電車晚了一分鐘會感到不滿因為他們生活在一個電車準時到達和離開是理所當然的環境下。

在農村長大的人,因為電車數量少,所以很少有人會感到不滿。

步行速度

在人多且時間緊迫的東京,步行速度快是一個十分明顯的特徵。

在馬路等紅綠燈時,人們排成一排,十分擠擁,所以有些人在紅綠燈轉變時搶先衝出來。

而在人口密度較低的農村,由於在日常生活中很難遇到時間緊迫或與人較勁等情況,所以步行速度往往較慢。因此,田舍人步行速度與都市人存在差異。

對於租金的感覺

租房時,田舍人總是看租金,因為租金在都市和農村之間也有很大的差異。

例如,如果在東京的租金是 40,000 日元,那麼將其視為廉價房產是很正常的。

但是,東京的4萬日元房產是幾十年歷史的木屋,基本沒有浴室和廚房,所以用4萬日圓要在都市過上充實的生活是不太可能的。

不過,同樣的4萬日元但如果去鄉下的話,說不定還能租到一家人住的足夠大的房間

因此,東京人與農村人對於租房的感受是截然不同的。

關於方言

東京的語言就是所謂的標準語言,沒有方言。

為此,許多東京人對「-Yade(~やで)」和「-Nandeyanen(~なんでやねん)」等關西方言和其他地區的「-Yaken(~やけん)」和「-Jaken(~じゃけん)」等可愛又酷的方言感到嚮往。

田舍人的日常口語是城市人的嚮往。

對於繼續接受高等教育的意識

很多人都有將來上大學的念頭,但在農村,高中一畢業,就可以選擇在當地找工作,或者繼承家族業務。

在東京,接受高等教育是很普遍的事。但對於必須離開家鄉才能接受高等教育的田舍人來說,接受高等教育是一條艱難的道路。

以上,就是日本都市人與田舍人在感受和意識上的不同之處 


JLPT課程、常規小組課程!!

👉 資深日本人導師教授
👉 學習純正日語
👉 少班教學,給同學們有更多機會
👉 歡迎使用線上上堂

Left Menu Icon
和達知創作社 Watashi Create